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Open Green! 空間改造提案!


看見自己,就有機會成就自己。
趕緊來OPEN GREEN!
打造「新公共空間」、打開社群邊界、打破僵固使用、打下小系統循環基礎,
再生吧!看見自己的新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面對全球永續城市發展的挑戰,以社區為單位的永續生態發展模式,如生態社區(Eco village)已在全球社區發展獲得重視,而成功之案例也在逐漸累積中。臺北都會區在「緊湊城市」(Compact City)的發展脈絡下,需展開有效的運用空間及發展公共運具,以促進城市正向的綠色成長。
臺北市空間環境改造方面,過去累積了地區環境改造計畫、地區發展計畫、社區規劃師制度、青年(儲備)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的經驗,近期以Open Green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協助有意改善生活環境品質的社區。有感的生活環境的改善包括公有房地與公私交界,為了全面性提升都市與社區環境品質,我們將鼓勵、輔導公私交界面的提案與改善,也鼓勵各類型社團法人、軟性事緣團體(interest group)一起貢獻興趣所累積出來的專長,打開社群的邊界形成互助的網絡,創造出彼此交流的公共領域(public sphere),藉此營造出具有社區感的空間場所。

>>> 按此下載徵件簡章 ~ 

         徵件對象│

       鼓勵具備社區規劃師、青年社區規劃師、儲備社區規劃師與社區、社群合作提案;亦歡迎有活力、有行動力的社區、社群團體,提具過去合作實蹟參加提案;惟所提改造點須位於臺北市範圍內。
※不限提案人數,但須指派代表人一名,全權負責聯絡與相關事宜。

徵件時間│ 

公告後 - 6/30 Mon.   下午17:00截止(以郵戳為憑)

※於6/20日前繳交徵選檢附文件初稿者,輔導團將與您一同現地踏勘並提供協助與建議! (時間請來電安排) 

2場徵件說明暨交流會│

第1場│ 6/7(六)  am 10:00-12:00  , NGO會館 (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)
第2場│ 6/11(三)  pm 19:00-21:00  , 社造中心 (臺北市103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)

3大徵件主題│

1.     主題一:友善環境與綠生活
如以高齡者、視障者、商圈環境、住宅區角落等需求釐清生活圈的串連課題,結合綠化種植、通用設計、環境教育,甚至是綠基盤、綠主張等理念,為都市空隙中孕育另一種新價值,帶起新公共空間營造意識。

2.     主題二:再生活化與可食風景
都市環境除了拆除重建的更新模式以外,透過發掘社區文化歷史於都市中的空間紋理,再現城市發展的生活內涵。從社區的小空間做起,也能有所改善,如以食物里程等減碳觀點切入都市園圃的營造(轉角花園、原生植物棲地、社區園圃、屋頂農園等),或找出閒置房舍、回收材料等,發揮巧思予以再生新面貌。

3.     其他
能夠讓人與空間或人與人產生新關係,打開公私介面、打開社區公共領域、打開人際隔閡、打開社群邊界等的議題。讓社區營造成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展現,在社區中多元、多樣的小空間角落等,相互提供學習技能或幫助,使社區中人與人之交往更加活絡。


入選團隊之工作目標│

入選團隊需於1031130以前完成以下要求事項
1.  完成Open Green改造點之實質改造。
2.  接受輔導團之輔導培訓建議、締結合作同意書(執行單位與入選單位契約)。
3.  執行期間需辦理至少一場社區創意行動(如交流會、工作坊、講座、市集等)
4.  紀錄執行過程,完成「臺北社區空間養成誌」,並於培訓成果展現時展出。


        聯絡我們│

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1. Open Green小組:02-2927-5689#156 黃小姐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 聯絡信箱:classicdesign056@gmail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